金獅陣武術由來

34319486_1570639886397783_2330188468690354176_o

俗話說:南拳北腿,中國南方水系發達,多靠水運,相對的在船上戰鬥的機會就大增,為求穩固,樁步自然就必須較大,而船上甲板空間有限,跳躍的動作也比較受到限制,所以南拳偏重拳法,而腿法較少;北方陸路發達,空間遼闊,戰鬥也多發生於陸地,因此北派多閃、轉、騰、挪、縱橫跳躍之動作,腿法也比南派多;所以興安宮金獅陣的拳術也以南拳為主(內有太祖拳、詠春拳、金鷹拳、猴拳、鶴拳、五祖拳、武當戰拳)。

太祖拳:太祖拳是泉州少林拳之一,歷史悠久,傳播地域廣闊,相傳由宋太祖趙匡胤所創,隨著宋朝皇族南移至泉州,太祖拳遂由皇族流傳到民間來至今1136年;經過千百歲月的掏洗,不但源流不斷,還衍生許多派別,如達尊、羅漢、詠春(白鶴)、行者(猴拳),總稱南少林五祖,所以說太祖內分五祖拳,五祖拳內含太祖拳,太祖拳剛猛,實戰以短打見長,猛捷綿密,腿法簡約,大多低而沉重,凡是動手或起腳,非攻即守,力兼勢、狠而沉,硬弓硬馬,絕無花招,但是仍然主張剛柔並濟、內外兼修(相傳台灣太祖拳為同治年間泉州大開元寺榮芳法師到台灣傳法,駐錫台南府城開元寺時所傳,後有黃碧松、蔡明、吳庚丁、鄭仲等師傳;本庄太祖拳就是蔡明之子蔡炎所傳(有橫肘、貢橋、十三步、下梅花、大鴻門、小鴻門、小天塔、八門開肩、下卦羅漢)。

鶴拳:台灣的鶴拳有飛、嗚、鳴、宿、食與縱鶴、春桃鶴、短肢鶴、長肢鶴等;本庄所傳~白鶴下田為茄拔郭大清所傳之長肢鶴,港尾鄭寶珠所傳之出洞、入洞、清翅、輪肢、白鶴童子為長肢鶴。

五祖拳:為台南大天后宮主任委員曾吉連所傳之三戰、天地人戰、二十拳、瑞華戰、雙綏、運胡、明月、清風、天罡、朕頭、雙爪、千字打。 坤花、散寺、連環、散寺頭。

планшеты рейтингтрафарет для брі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