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獅陣歷史沿革

乾隆49年(1784年)時,在曾文溪附近發現神船一艘,船內鑼鼓喧天,船首安置王令一尊書寫「代天巡狩」,首先由八份開基姑媽廟於甲辰科首次繞境進香,一開始只有八份、烏頂林等十三部落進行,接續增加了西港、頂中洲、下中洲等二十四個部落,最後增加到了三十六部落,如此延續了13科之久(約42年之久),惜於道光三年因洪水沖失,香火一時中落,才有三十六村莊之長者請示承代天巡狩「諭旨」由西港相慶安宮接辦,接辦之時因由於原王船中器械和獅頭交給了烏竹林,民國35年再傳承給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民國101年列入文建會文化保存武陣,所以無論在安座、送王船儀式皆要由烏竹林來完成,因為它象徵的就是開基金獅陣(目前烏竹林已被文建會列入文化武陣)

溪南寮興安宮在相當樸實而續承傳統的村落。本宮是先有文陣,陣名喚為陳三五娘,是參加西港香的慶典活動而成軍。

溪南寮耆老在訪談中,言其村落只參與西港仔香,自組文陣「陳三五娘」,由庄內人士一律男性在反串。日治時期昭和年間,因曾文溪氾濫成災的關係(稱為走溪流),自遷村後(原村庄位置現是曾文溪溪流河道內),同屬西港慶安宮系統的埔頂、塭仔內蚶寮、72份竹橋村牛犁陣、樹仔腳白鶴陣及溪南寮五村落,因參與西港仔香的溪南寮、72份竹橋與樹仔腳合為同一座轎的情況下,競爭激烈的陣頭,帶來「輸人不輸陣」的心理影響下,溪南寮於1946年成軍陣頭「金獅陣」。
成立之時由烏竹林師傅教授,其師傅派別為「紅腳巾」之系統。金獅陣主神為太祖仙師供奉在其右側殿堂,操演之武器亦陳列於旁。而表演所用之獅祖(獅頭),是紙糊製而成,每三年更換一次。陣頭表演只有在西港香三年一次,是參與西港香陣頭中,溪南(曾文溪以南)的代表陣頭。也參加鹿耳門天后宮媽祖出巡及西港香科年時交陪境廟宇的活動等。
溪南寮的金獅陣成員約55~60人,全為庄內的在地子弟,村落人士有傳承的觀念,所以現有父子檔同在陣頭展演著。溪南寮的成員配置是以體格的壯碩來決定,以50歲左右為考量,因陣頭一次的展陣所要的時間約有1.5時左右,所以可能會依年齡而要變動其角色如拿重兵器的,換為拿盾與短刀輕兵器的,減少操演時所耗用的大量體力。
金獅陣的隊員負責自我傳承,組有陣頭教練團由資深隊員擔任。同時在2003年成立溪南寮金獅會,成員是溪南寮社區的在學學生,師資是金獅陣的獅兄、獅弟,一群愛好武術的成員,三至五人聯合自行出資培訓社區小孩,做為未來溪南寮金獅陣成員的接班人,是溪南寮陣頭的傳承,使民俗文化不會因時代的變遷而斷層。溪南寮金獅會默默的經營,至今也達數年之久,連電視台節目也聞其名聲來採訪。使原只是社區的培訓成員的動機,已擴大到13佃、總頭寮、土城、學甲、安定等地區的子弟也前來參訓,可習得一身好功夫,目前學員人數約有40人,在每逢星期五、六晚上八時於溪南寮的訓練場地上,有著一群未來的武術高手,正高聲喊出氣勢,手拿兵器勤奮的練習。

撰稿者:吳春燕

 

выставка косметикиprof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