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獅陣陣式介紹

拜禮
發彩
拋箍
採旗(鶴)作號
插角跳內外箍
龍捲水
穿中心
個人兵器(兵器演練)
倒離圈
蜈蚣陣
蜘蛛結網
摃對
鶴陣
空手連環
拜禮

拜禮

全體陣員各自拿著武器,以二行直隊的排列方式,在操演前先向祖師爺行拜禮。

發彩

在表演場地的中央位置集中圓圈,領陣人員用淨香繞圈清淨圈內的武器、陣員。然後陣員直握武器聽鼓聲施令,並隨動作而整齊吶喊,稱為「發彩」。

拋箍

全部武陣負責鑼、鼓、鈸的陣員皆站在乾位處擺放的板凳上, 以利於指揮觀看整個陣式的操演,引導的金獅在前率領隊伍從乾 位「鼓前」依逆時鐘方向前進繞圈,此時需要衡量表演場地的大小,並考慮陣式演出所 需要的空間,以便取好適當距離,此即稱之為「打圈」,同時也藉由這個動作將不相關 閒雜人驅離場中央,其目的為驅邪潔地,以求操演順利。「打圈」亦稱作「清圈」、「拋箍」。

採旗(鶴)作號

武陣演練時各陣式隊形變化都由打圈及走圈作號來銜接,除了維繫陣式表演的流暢度外,並藉以執行該陣所圍圈內的潔淨與驅離;而各武陣在走圈作號時,一開始打圈及作號都由金獅帶頭,金獅帶完「穿中心」陣式後隨即休息。溪南寮金獅陣獅頭原地揚頭後,再跳入場中定點往上跳起作號。

插角跳內外箍

龍捲水

此時隊形成單列縱隊婉延前進,也因為隊形婉延如龍形,取此陣名。又依帶頭方式不同,又分頭旗單線帶頭稱乘捲水,及頭旗、雙斧雙線分開帶頭稱雙龍捲水,兩種不同陣勢。

穿中心

此種陣式操演係由帶頭者引領由圓陣一方穿入,走到對邊後再折返巡回原來方向後 再插腳跳回清圈路線,每一個轉角處陣員都要跳起做「插角」喊噢的動作;因為表演時 好似在圓圈中穿出一條中心線,所以被稱作「穿中心」,亦稱作「穿心」,陣式的操演也 像是眾成員在城中巡視一般,因此也稱作「巡中城」,也有「十字川」說法;操演了「乾入坤回」、「坤入乾回」二次。

個人兵器(兵器演練)

各項兵器此時輪流出場,演練各自的器械招式,由雙斧首先「開斧」,到最後丈二棍作結尾。

倒離圈

蜈蚣陣

兩兩併排,兵器相接,隊形成兩列縱隊,因隊形綿長成一條線,兩兩併排如蜈蚣一隊隊的腳,而取其形為蜈蚣陣。陣勢操演完後,接著有兩兩一組的兵器對打,演練過程其下: 1黃蜂結巢(器械人員集結一致對外如守城之勢) 2破城(官刀單獨在外挑釁如敵人兵臨城下) 3黃蜂出巢(破城之後,短兵相接,開始兵器的兩兩對打,如1兵器對2兵器,3兵器對4兵器等等)。

蜘蛛結網

摃對

進行兵器及空手對打,而在兵器對打之前,各武陣都有專人用 淨香爐將所有傢俬清淨,以防在表演過程中因失誤傷人或被對方兵器所誤傷,亦即祈求 操演平安順利。摃對是武陣演練的過程中最熱鬧、最精彩的部份,是參觀民眾最愛看的橋段之ㄧ,從隊員的動作及彼此間套招的純熟度,都可以看出平日訓練的成果,因此在平時團練時間須要兩兩培養彼此間良好的默契,並熟練套招,方能在慶典期間由雙方人 員呈現合作無間、節奏明快、招招狠勁,以吸引善信的目光,過程中狀似生死相搏,因此也被稱作「生死對」。在「摃對頭」操演時,所有隊員集中在蜂巢前以兩兩成對方式 以各自兵器做攻擊、防禦套招,待所有人員表演完成後,再由帶領者引導隊員插角、打圈、作號,繼續完成後續陣式操演。

鶴陣

隊形變換較複雜多變,有二列變四列,四變三,三變四,等不斷的隊形變化。陣勢操演完後,演練步同上面的蜈蚣陣,不同的是最後的兩兩對打變為連環對打。

空手連環

兩兩對打變為連環對打,並加入空手連環對打,方式如下:1兵對2兵器,2兵器對3兵器,3兵器對4兵器等等

拜禮

各武陣操演前須先行拜禮,恭請神明觀賞、也祈求神明庇佑演出順利,整套演練後 亦須拜禮,除了感謝神明鑑賞外,也是為了感謝神明在操演過程中保佑陣法演練平安圓滿。

мобильная рекламаforwarder car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