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農曆十月初一,時令立冬後三日,回顧去年此時,興安宮管理委員會為籌辦一年一次主祀普庵佛祖聖誕活動,從購地、整修廟埕、舉辦國小學生彩繪獅頭、興建文物館,積極推動一連串暖壽活動,感謝委員會成員大力支持及規劃,眾爐下戶民齊心努力,一一克服困境,讓興安宮除了是地方信仰中心,更成為地方文化展示及休閒的中心。

今年盛逢戊戌年香科,年初金獅陣展開成員召募先期作業,感謝庄內獅兄弟配合相挺,短短二個月密集訓練中,不辭辛苦,讓本庄金獅陣文化得以延續!在西港香科遶境活動中,溪南寮興安宮金獅陣所到之處,皆獲各界讚譽有加,在此特別感謝辛勞的所有獅兄弟,更感激十方善士贊助本庄金獅陣金錢、物資及人力的支援,有您們真好!

六月初,透過台灣歷史博物館提供史料記載,今年是本庄遷庄九十年的日子,為追憶先人躲避水患遷庄易險及緬懷其開墾之辛勞,特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共同舉辦扛茨走溪流一連串懷古思情活動,除了百人扛茨走溪流之動態活動,更在興安宮文物館舉辦扛茨走溪流歷史文物特展,真正落實文物館之功能,為在地文化紮根。

八月初本市文化局舉辦二年一度 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Nan Ying International Folklore Festival 系列活動,特派多位專家學者前來商議共同合辦活動,安排由本庄金獅陣與 #日本石見神樂團隊 聯合演出,透過興安宮管理委員會、#溪南金獅學會 及 #南興國小 三方努力下,成就此次中日文化交流活動;活動當晚吸引2500人前來觀賞,人潮擠爆廟埕之盛況,讓日本友人始料未及,並獲日本NHK電視台專訪,讓金獅陣文化透過交流,邁向國際!

十月下旬,在地劇場~塭田兒女( 菅仔埔藝耕園 及 傳家寶的流轉歲月) 蒞廟公演,國樂團體家鄉歌謠譜出前奏,劇情描述先人墾荒之辛勞,長輩們胼手胝足打拼,讓後人得以能在此安身立命,素人演員生動之演出,讓現場近五百名觀眾讚譽有加!

普庵佛祖聖誕將至,興安宮管理委員會正緊鑼密鼓規劃,將為我們帶來更精彩文化活動,請大家拭目以待!更歡迎大家屆時踴躍參與!

Coming Soon!
敬請期待

锦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