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祠神明

本宮現供奉正神
主祀:普庵佛祖
配祀:李府千歲、吳府千歲、黃府大千歲、黃府千歲、太祖仙師、福德正神、黑虎將軍、太歲星君 列位尊神。

普庵禪師諱印肅(1115年~1169年),又稱普庵禪師、普庵祖師等,民間也寫作「普唵」,禪門臨濟宗高僧,生於宋徽宗政和五年(1115年),袁州宜春人(今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區),俗姓余。宋高宗紹興四年(1134年)出家。一日讀《華嚴經》至「達本情忘,知心體合」,頓時悟道。乾道二年(1166年)於袁州南泉山建造慈化寺,故又稱南泉寺。乾道五年(1169年)圓寂。由於在世時靈驗事蹟不斷,涅槃後逐漸受到人民信仰,成為一位專門消災解厄的佛教神祇。

太祖拳傳入臺灣後,向來是臺灣最重要的拳種之一,乃臺灣武術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諺云:「太祖打硬肢,鶴拳如麻糬」,可見一般。令人婉惜的是,傳統武術在臺灣已逐漸式微,太祖拳也不能倖免。
這些年來,臺灣武術中之「永春白鶴拳」由於風格特殊名氣較盛,故多為世人注意,但相形之下,流傳更廣,歷史更悠久的「太祖拳」,却一直乏人問津,臺灣人耳熟能詳的「太祖拳」,正逐漸流失。 本宮金獅陣創陣於1946年,初聘西港烏竹林師傅前來教授,因此屬於「紅腳巾」派系;目前全陣人數約50餘人,奉祀「太祖仙師」為主神。

「太祖仙師」傳說有二:

一是由宋太祖趙匡胤而得名。傳說宋太祖趙匡胤平民出身,喜好拳術,自創太祖拳命天下習之,其拳法講求實戰攻防,起如風,擊如電,前手領,後手追,兩手互換一氣摧。套路動作嚴謹,步法靈活,剛柔虛實兼備。 「囚身似貓,抖身如虎,行似游龍,動如閃電」。要求一膽、二力、三功、四氣、五巧、六變、七奸、八狠。攻擊時「審勢觀察細留神,逢弱直衝入中門,遇強避鋒繞步捶」,手步相連,上下相隨,遇隙即攻,見空則撲。手法非攻即防,虛中寓實,實裡含虛,一式多變,借敵之力以制其身。 廣東、香港地區有羅山拳一系,亦屬太祖拳故祭祀趙太祖先師 。高雄塩埕埔天后宮亦有祭祀趙太祖先師,北港後溝聖平宮祀有「太祖先師」、「達摩祖師」、「白鶴先師」證明其亦有太祖拳之傳承。

二是由明朝太祖朱元璋所創設的太祖拳,也稱「明太祖拳」和「明洪武拳」,與「董豹、老鷹、彌陀」並稱四大名拳。 河南嵩山少林寺有洪拳,分大洪拳和小洪拳,是少林寺的代表拳法,流傳最廣。

黑虎爺,又尊稱「下壇將軍」或「黑虎將軍」,虎爺具有凶猛威武之勢,能使各種妖邪退避,所以後來也轉變成廟宇中的守護之神。台灣大部分的廟宇都會供奉虎爺,主要的目的就是請虎爺保護主神,並且負責廟宇環境的安寧,確保廟中的環境不被打擾,具有驅除癘疫、惡魔以及鎮護廟宇的能力。

омлет скрэмб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