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2019「相放伴.扛茨走溪流」活動即日起熱血報名中🔥
 
受到去年(2018)安南區新吉庄竹籠茨老匠師李養所啟動的自力造屋行動影響,同年6/24臺史博透過地方學工作帶著溪南寮、新吉庄地方舉辦了一甲子未見的「重返歷史:百人扛茨走溪流」活動,引發社會大眾對臺灣社會與水患歷史議題的不少關注。
今年南興國小為將先人這段歷史與生命經驗融入教育,邀請李養匠師進入校園,與社區共組起茨團隊、耗時半年──重新再建起一棟竹籠茨!溪南寮與新吉庄為延續此行動的意涵並擴大連結至更多有類似經驗的曾文溪流域上的聚落,發起傳承地方歷史經驗,希望透過此活動的「相放伴」精神向臺灣社會發聲,喚醒臺灣民眾對在地歷史以及對人與自然環境共生關係的思考。
 
【本次活動聚落歷史緣由】
先人於清朝中葉自大陸福建漳州渡海來臺開墾,至臺後分散於台江內海浮覆地(即現今曾文溪兩岸溪南寮、七十二份、塭內、樹仔腳、永就、埔頂) 分祀故鄉五大神 (三王二佛) 安家立命數十載。
1928年秋,連日豪雨致曾文溪溪流暴漲,嚴重危及溪南寮聚落之安危,眾村人乃採互助方式,協力將村內竹籠茨往南扛遷至現址,其中18戶居民再另遷至今新吉庄所在地重新起庄。
為感念先人之拓墾辛勞及互助精神,特邀請三王二佛各庄頭共同參與此活動來緬懷先人,凝聚家鄉團結氛圍。透過參與扛茨活動了解過往扛茨遷村艱苦,並以此「相放伴」之互助精神思考當今自然環境鉅變下人們如何與水共伴的應對之道。
 
【扛茨活動報名看這裡:https://forms.gle/zvkYMsLFm9zREfvF6
📍來來來!只要是年滿18歲以上、身體狀況無虞、想參與扛茨的民眾,個人、四人組隊都可以~趕快報名9月22日下午場共同體驗扛茨!
📍上午場▶限溪南寮及新吉庄社區居民、三王二佛各宮廟及西港香科成員
📍下午場▶歡迎一般民眾報名參加
📍也歡迎沒有報名扛茨活動的民眾結伴出席,幫扛茨的民眾加油打氣!
📍報名活動還有多項限定好康、還有特展導覽及相關的在地文化體驗活動喔!
  
【活動開始前,你可以先看看】
✅溪南寮興安宮續展中的「扛茨走溪流:台江風土與自然」巡迴特展:
✅搭配臺史博當期特展「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也很不錯喔:
 
【本次活動感謝地方民眾及各單位協助】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溪南寮興安宮、新吉庄龍安宮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三王二佛聯誼會、臺南市議會、風車電影有限公司
承辦單位:南興國小、夾層工作室
贊助單位:全家福建設公司、台江建設公司、益菱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放伴來扛茨_平板